当前位置 首页 > 学习支持 > 网上展厅 > 王布君校史剧
王布君校史剧

王布君校史剧


生平介绍:

王布君(王雨田)(1914--1977),河南遂平人。193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。后入北平协和医学院读研究生。1937年,千里步行到延安参加革命。1938年,调往新四军,历任新四军第七师卫生部长、山东军区卫生部长、辽东军区卫生部长、大连卫生局长、关东医学院院长。1950年从事外交工作,担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,出任肯尼亚、刚果和联邦德国等国大使。


剧情介绍:

该剧展现了王布君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。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,他毅然投笔从戎,千里步行到延安参加革命,出生入死地抢救伤员。1946年奉命来到旅大解放区,接收日伪医疗机构,组织解放战争急需的药品与医疗器械,团结动员医务人员参加前线战地救护,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。1947年白手起家创办了旅大地区第一所高等医学院校——关东医学院,为解放战争和新中国输送了大批又红又专的医疗卫生人才。





第一幕
更多+
  • 1.王雨田即将离开延安

  • 2. 王雨田巧遇好友霍丁

  • 3. 白求恩大夫嘱咐王雨田

  • 4. 司令员让给伤员增加营养

  • 5. 新四军缺医少药

  • 6. 王雨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

第二幕
更多+
  • 7.新四军战士穿行在云岭群山...

  • 8.战士们出色完成救护任务

  • 9.沈其辰询问小分队

  • 10. 上级任命王雨田为战地医...

  • 11. 王雨田结婚报告批准了

  • 12.王雨田准备上前线

第三幕
更多+
  • 13. 王布君进驻大连接收日伪...

  • 14.接管日本赤十字医院的所有...

  • 15.王布君耐心宣传党的政策

  • 16. 王布君命令开辟特殊病区

  • 17. 上级指示在旅大解放区筹...

  • 18.工作人员在为医学院选择校...

第四幕
更多+
  • 19.1947年建校命名为关东医学...

  • 20.王布君和沈其震深情回忆战...

  • 21. 学生们簇拥着医疗队员回...

  • 22. 医学院要为国家培养人才...

  • 23. 一代代大医人践行医学生...

  • 24.第一所正规医科学校在磨砺...

1.王雨田即将离开延安

1938年,王雨田即将离开延安,到野战医院向白求恩大夫告别。卫生员小郝告诉王雨田,白大夫太累了,除了抢救伤员,还要给医护班学员上课。

2. 王雨田巧遇好友霍丁

王雨田巧遇好友霍丁,在民族危亡的时刻,他们毅然投笔从戎,千里步行奔赴延安。在安吴堡青训班学习了革命理论,走上抗日救国的前线。

3. 白求恩大夫嘱咐王雨田

白求恩大夫送给王雨田一把手术刀,嘱咐他用好医生的武器。王雨田表示一定向白求恩大夫学习,对工作精益求精,全心全意救死扶伤。

4. 司令员让给伤员增加营养

司令员派人给白求恩送来缴获的战利品,白求恩让卫生员小郝把这些罐头、奶油拿到炊事班,给伤员加营养,还风趣地说他喜欢吃山药蛋。

5. 新四军缺医少药

匆匆赶来的于部长告诉王雨田,新四军缺医少药,条件非常艰苦,组织上考虑到他经过了一年多的战地救护锻炼,才忍痛割爱,派他到新四军工作

6. 王雨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

王雨田表示一定克服困难,不辜负领导的期望,发扬八路军救死扶伤的优良作风,在新的工作岗位上,发挥医学才能,为抗日做出更大的贡献。

7.新四军战士穿行在云岭群山之间

1940年,新四军战士穿行在云岭群山之间,冰天雪地里小战士跌倒了,不顾满身泥雪,坚强地爬起来,斗志昂扬地唱着《新四军军歌》继续前进

8.战士们出色完成救护任务

战士们背着沉重的药品,一口气儿跑了十几里,尽管天下着大雪,楞是跑得全身直冒汗,大家机智乐观、齐心协力,出色地完成了救护任务。

9.沈其辰询问小分队

沈其震询问小分队为什么没有按时回来,大家说鬼子对江面封锁得特别严,船在江心差点儿碰上鬼子的巡逻艇,幸亏把船划到芦苇荡才躲了过去。

10. 上级任命王雨田为战地医院院长

江北的医疗条件太差了,上级决定组建一个战地医院,任命王雨田为院长,王雨田欣然接受了任务,并建议办医护培训班普及野战救护知识。

11. 王雨田结婚报告批准了

沈其震打趣王雨田,结婚报告批准了,别忘了请大家喝喜酒。并派他俩到上海购买前线急需的药品, 让他动员医学院的同学到新四军工作。

12.王雨田准备上前线

前方战斗又打响了,惠新关切地叮嘱王雨田,到了前线注意安全,并让他带上一个烧饼路上垫垫饥。王雨田宽慰惠新,等打完这场仗就结婚。

13. 王布君进驻大连接收日伪医疗机构

1946年,东北军区罗荣桓司令员派辽东军区卫生部部长王布君进驻大连,接收日伪医疗机构,组织医疗力量和药品支援东北解放战争。

14.接管日本赤十字医院的所有物资

王布君奉命接管日本赤十字医院的所有物资,封闭金库、药库,严防财物流失。并派人把前线急需的显微镜、消毒器材配套装箱,连夜运往前线。

15.王布君耐心宣传党的政策

日本赤十字医院的医务人员忐忑不安,王布君耐心地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,欢迎他们留下来继续工作,用一技之长为中国人民解除病痛。

16. 王布君命令开辟特殊病区

由于霍乱疫情又有新增病例,王布君命令开辟特殊病区对霍乱患者实施隔离,对疫区的水源、污水、垃圾进行消毒,减少疫情的传播扩散。

17. 上级指示在旅大解放区筹建一所军医大学

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,前线战伤医疗救护需要大批医护人员,上级指示尽快在旅大解放区筹建一所军医大学,为解放战争培养军医。

18.工作人员在为医学院选择校舍

工作人员经过多处考察,感觉还是柳林街98号——一所敌伪时期的中学适合做医学院的校舍,有一些家具和教学设备正好可以用来办学。

19.1947年建校命名为关东医学院

1947年建校之初,当时旅顺、大连、金县、庄河合并成立了关东公署,所以学校命名为关东医学院。党组织处于秘密状态,王雨田改名为王布君。

20.王布君和沈其震深情回忆战斗岁月

王布君和沈其震兴奋地相拥在一起,两人深情地回忆起以往的战斗岁月,欣慰自己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,奋不顾身地投身到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。

21. 学生们簇拥着医疗队员回到学校

学生们簇拥着参加战地救护的医疗队员回到学校,七嘴八舌地询问着前线的情况,纷纷表示要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经受考验,接受锻炼。

22. 医学院要为国家培养人才做准备

解放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,要为培养国家建设的科技人才做准备了。王布君和沈其震畅想若干年后,学校将培养出一大批又红又专的医疗卫生人才。

23. 一代代大医人践行医学生誓言

一代代大医人,继承“团结、严谨、求实、创新”的优良校风,秉承“甚解、敏行、明仁、济世”的校训,践行一个共同的誓言: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。

24.第一所正规医科学校在磨砺中成长

关东医学院——大连医学院——大连医科大学,这所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医科学校,在战斗中诞生,在磨砺中成长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