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首页 > 资源 > 古籍 > 馆藏古籍介绍
馆藏古籍介绍

1、本草綱目

《本草綱目》(明)李时珍撰,清乾隆四十九年(1784)金阊书业堂重刻,衣德堂版。全套共52卷8函48册,该书纸张、刻字、印刷、装订精良,保存完好,是不多见的善本书, 属三级乙等善本。此书卷首有张朝璘撰写的重刊序,并附有湖广黄州府儒字增广生员李建元(李时珍之子)向朝廷上奏的奏章全文。同时,还有明神宗皇帝朱翊钧御批的圣旨:“留览礼部知道钦此”等文字。

2、子書百家

《子書百家》又名《百子全書》,(清)湖北崇文书局辑,清光绪元年(1875)湖北崇文书局刻本。全书共收录先秦至明代子部著作一百种,是歷代子部丛书中收录最為广泛的。我馆收藏其中52册,根据文化部颁《古籍定级标准》,属四级古籍。全书共收录先秦至明代子部著作一百种,其中儒家类二十三种,兵家类十种,法家类六类,农家类一种,术数类二种,杂家类二十八种,小说家类十六种,道家类十四种,是历代子部丛书中收录最为广泛的。后扫叶山房为据此本石印时改名《百子全书》,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。

3、欽定大清會典事例

《欽定大清會典事例》,(清)昆冈等纂修,清宣统元年(1909年)石印本。會典专门论述清代典章制度。我馆收藏其中30册,根据文化部颁《古籍定级标准》,属四级古籍。

4、八史經籍志

《八史經籍志》包括:隋書經籍志;舊唐書經籍志;唐書藝文志;宋史藝文志;補遼金元藝文志;補三史藝文志;元史藝文志;明史藝文志卷。我馆收藏的是清光緒九年(1883年)張壽榮刻本,为光绪年校刊本。全套共2函16册。根据文化部颁《古籍定级标准》,属四级古籍。

5、文獻通考

《文獻通考》,(宋)马端临撰,清光绪二十二年(1896年)浙江书局刻本。该书為从上古到宋朝寧宗时期的典章制度通史,是继《通典》、《通志》之后,规模最大的一部记述歷代典章制度的著作。我馆收藏其中60册,根据文化部颁《古籍定级标准》,属四级古籍。